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與天地連結 保持氣通腸通血脈通

May 29 ,2023

中國醫學的老祖宗《皇帝內經》在五千年前就主張「天人合一」的養生觀,讓天地的能量(氣)與人體的能量(氣),合而為一,表現在同氣相求,同類相應,順則為利,逆則為害,也就是「天人相應,調補陰陽,審因用饍」的內涵。在自然界中,天地人三者是相應的。在《易經》中也強調天地人三才之道:天有天道,天道在於「始萬物」;地有地道,地道在於「生萬物」。

 

人是存在於天地之間,人要健康要活命,絕對脫離不了與天地的連結。所以說「天地運而相通,萬物總而為一」。人體與天互動的渠道就是「氣通」,經由呼吸得到氧氣,因而啟動了生命的能量,這就是天道在於「始萬物」;人體與地互動的渠道就是「腸道」,要由腸道攝取足夠的營養物質,滋養我們的身體,所以說地道在於「生萬物」。無論是呼吸得來的氧氣,或是腸道攝取的營養物質,都必須經由血液循環輸送到身體每個細胞,供細胞利用,產生能量和廢棄物,也藉由血液循環將廢棄物排除體外,維持機體潔淨。

 

血液循環系統連結了呼吸和消化兩大系統,接通了人體從內在到外在的環境,讓營養物質和氣暢通無阻,無微不至。從「淨化排毒、調養體質」著手,鍛練到「氣通、腸通、血脈通」來體現《皇帝內經》所談的養生大法。相信藉由健康三通-氣通、腸通、血脈通,可通往免疫、神經和內分泌三大系統的和諧運作,通往自然康復力的維持,最終將會帶領你通往健康、通往美麗、通往成功以及通往快樂的人生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