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運動使肌肉放鬆 有助血液循環

Mar 27 ,2023

不良生活習慣引起的血脈阻塞

 

缺乏運動

沒有運動習慣的朋友,血脈的暢通度將會大打折扣,因為靜脈血需要肌肉收縮的力量來幫助流回心臟,當肌肉收縮時,肌肉會直接擠壓到血管,使得裡面的血液被擠往血管的兩端。但是因為靜脈有防止逆流的瓣膜,它只允許液體往單一方向流動,所以血液只能往心臟的方向流動而不會往後流;當肌肉放鬆時,被壓扁的血管會恢復原狀,前後兩端的血液都會被吸進中段的血管內,但是因為防止逆流的瓣膜會阻止已經被擠壓到前段血管的體液倒流回來,結果只有後段的體液被往前推到中段的血管而已。就這樣經由肌肉反覆交替的收縮與放鬆,血液才不斷地被擠往心臟的方向。

 

另外,缺乏運動影響血液流動的結果就是無法有效的清除細胞代謝的垃圾,這些垃圾反而更易造成血脈阻塞,所以不運動的人常常會感到肩頸痠痛,甚至出現關節疼痛的現象,就是關節缺少足夠的血流供應,只靠關節液來維持循環而提早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