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葉黃素組成黃斑部 深綠色蔬果可補充

Mar 24 ,2023

葉黃素是一種類胡蘿蔔素,在自然界與玉米黃素共同存在,又稱植物黃體素,是構成蔬菜、水果、花卉植物色素的主要成分,普遍存在深綠色的蔬菜,如菠菜、青花菜、多種深綠色水果,這些都含有不同濃度的葉黃素。人類眼睛視網膜的中心區塊為黃班部,含有高量的葉黃素成分,對於視網膜上皮層細胞密度的發展與維持非常重要,但人體無法製造,必須藉由外界攝取。

 

葉黃素與玉米黃素是人類視網膜上的色素斑點黃斑色素的主要成分,研究發現葉黃素能預防視網膜黃斑部的退化。黃斑部是感光細胞聚集之處,負責視覺的顏色及形狀,如果黃斑部功能喪失,視力功能會逐漸損壞,甚至有失明之虞。存在於黃斑部的葉黃素,主要是吸收紫外線及含較多自由基的輻射光源,以保護細胞不受傷害。對於視網膜因為長期紫外線及光害刺激所造成的老化性黃斑病變之惡化,有明顯的保護作用,葉黃素的抗氧化能力很強,能夠消除自由基,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還能增強免疫系統,預防癌症及腫瘤,更有增強皮膚及黏膜組織抵抗紫外線功能。

 

營養博士的提醒

多吃深綠色植物就可以攝取到葉黃素,不妨與其他蔬果製成精力湯飲用,可以吃進更為豐富的營養成分,或者補充保健食品。尤其是每天必須面對螢幕超過3小時的族群、和眼睛開始老化的40歲以上族群,都建議宜補充葉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