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氧化壓力充斥環境中 適當飲食對抗自由基

Mar 21 ,2023

高氧化壓力

環境中有些因子會導致體內產生過多的自由基,例如紫外線、汽機車產生的廢氣、二手菸…等,其實不良的飲食習慣同樣也會造成體內氧化壓力上升,像是經常食用高鹽、油炸、燒烤、煙燻、醃漬這些烹調方式的食物。

 

舉例來說,高鹽的食物可破壞胃的上皮細胞,引起局部的發炎反應,並在胃內產生大量的自由基及連鎖性的過氧化反應;高溫油炸容易使食物中的蛋白質變性,且油脂易氧化腐敗,不但會產生高量的自由基,且容易致癌,尤其是使用回鍋油來油炸更是可怕;烤肉時木炭燃燒產生的煙霧比等量香菸高12倍,這些煙霧中含有多環碳氫化合物(PAH),甚至是戴奧辛、多氯聯苯等致癌物,其實就是增加體內的氧化壓力,這些有毒煙霧附著在食物上,吃進體內會累積毒素,影響健康,因此吃太多煙燻、燒烤食品形同慢性自殺。

 

食品中的不良食品添加物也常導致體內自由基增加,像是醃漬或煙燻的食物,在加工過程中添加過量硝酸鹽,會在胃液中與肉類、蔬菜中的胺類作用,合成硝酸胺,屬於高度致癌物,所以香腸、火腿等常添加亞硝酸鹽是為了讓色澤鮮艷、美觀及防腐用,但卻容易導致胃癌發生。

 

當一個人超過35歲之後,體內抗氧化物質的產量便會逐漸減少,各種修復功能開始變差,除了在外表上會出現皮膚萎縮、喪失彈性、產生暗沉以及皺紋的問題之外,體內的各種器官也會產生種種老化現象。過多的自由基失控便會使血液混濁,血管易阻塞,換氧能力下降,同時高氧化壓力更會抑制免疫力,降低身體抵抗病原體的能力,讓自然康復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