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異國風味椰棕糖 健康代糖新選擇

Mar 17 ,2023

       如果您特別喜歡東南亞那辛辣又充滿椰香的異國料理風格,那您一定要來認識椰棕糖。
       椰棕糖又可稱作椰子花蜜糖、椰糖,主要由椰子花蜜經由乾燥、結晶所提煉出來的一種糖,色澤會呈現金黃到棕色,其甜度雖然比砂糖低但卻擁有獨特焦糖香氣,因此被廣泛應用在各類東南亞美食當中,利用其溫順的甘口感來緩和東南亞料理辛辣的料理風格,最常被用在咖哩、新加坡叻沙、椰香餅乾,甚至是製作成蔬果沙拉醬。

除了替料理增添異國風味,椰棕糖還有哪些好處呢?

       根據研究,椰棕糖的升糖指數(GI值)大約35,是砂糖升糖指數110的三分之一而已,比較不會造成血糖的波動,因此也獲美國糖尿病協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推薦將椰棕糖作為代糖使用,適合有血糖控管問題的人酌量用於料理調味。而且椰棕糖的熱量大約每公克3.3大卡,相較砂糖熱量也較低一些,因此較適合需要做飲食控管減重族群,或是有代謝症候群困擾的族群來取代其他精緻糖類,例如砂糖、果糖、蜂蜜等。如果您是烘焙高手,也可以將椰棕糖在烘焙時添加進去,可以替麵包或蛋糕增添不同的香氣風味。

       另一方面椰棕糖也會含有比較多的礦物質,像是鋅、鎂、鐵、鉀等,補充身體機能運作所需要的營養素,但營養師最後還是要叮嚀,雖然椰棕糖的熱量及升糖指數較低,但別因此就過量添加於料理中,還是要酌量添加才是最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