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鹽與水攝取量需均衡 太少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Dec 09 ,2022

       鹽也是正能量的來源,缺乏鹽分時,肌肉就無法正常收縮,會變得僵硬,導致容易疲倦,久而久之,人的意志會消沈,對周邊人事物不感興趣,常會覺得煩躁和鬱悶。

       因為我們血液中鹽度與水分的比率大約是0.9%,以這個比率來算,每日喝水1500CC,就必須攝取13.5公克的鹽,喝水2000CC,就必須攝取18公克的鹽,才能維持正常血液的濃度。然而世界衛生組織公佈,每日水攝取建議量為1500CC,鹽攝取建議量應少於6克。這是全球低鹽飲食的標準。但以我們的研究經驗來看,卻是不健康的。

       這個標準低於每日身體所需的一半,如何維持正常血液裡面的水分與鹽分的濃度平衡?如果喝不到1500CC,就算1000CC吧,也必須要有9公克的鹽,可見每日每人飲食中就最少最少就缺乏鹽3公克。怎麼會健康?

       《美國醫學會》期刊曾刊載一項研究報告,結論指出:「人體適量的攝入鹽分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如果是採取低鹽飲食,每天攝入不足8克,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與死亡的風險。」

       2017年,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刺胳針)》刊登了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和人口健康研究所,針對全球49國家、超過13萬人進行調查,證明「低鹽飲食更易引發中風、心臟病風險。」研究還發現,對高血壓患者而言,低鹽飲食並不會有顯著改善,可能還會促使某些不良激素升高。同年四月,美國波士頓大學的研究也指出,低鹽飲食反而可能會導致高血壓,呼籲政府修改建議鹽攝取量。

       日本人的飲食比較鹹,他們攝取鹽分超出世界衛生組織規範整整一倍以上,卻是全球最長壽的國家。有一項針對32國家進行的跨國研究,結果顯示最長壽的前20%受測者,平均攝取鹽的量約是7-11克,平均有9克,都超過現在一般醫學的建議量。

       所以,錯誤的低鹽飲食,誤導大家不知多少年了,也造成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胃食道逆流人口的增加,也是體內慢性發炎導致很多疾病的起因。施行低鹽飲食的人,別再害自己不健康了。最好是每天攝取10克的鹽,各位可以拿個小容杯,做上記號。

       最後也要交待,不要食用精製的白色鹽,那是含氯化鈉99.5%的化學鹽,添加碘的鹽也不好。最好的是傳統粗鹽,又便宜又含有多種礦物質,是大自然中最具消毒力與殺菌力的天然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