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炎炎夏日靠西瓜、剉冰消暑血糖飆升 「這幾招」穩定控糖

Aug 16 ,2022

       每到炎炎夏日,免不了會想吃冰淇淋、西瓜或綠豆湯等消暑聖品,或因流汗口渴而大口喝下含糖飲料,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個「危機四伏」的季節。義大大昌醫院新陳代謝科科主任姜和均指出,臨床上的確常觀察到糖尿病患者血糖值出現「季節性」的變化,因為雖然天熱會抑制食慾,但也使患者更趨向攝取一些含糖量極高的甜品或清涼飲。尤其是像西瓜、芒果或荔枝等夏季時令水果,常會披著健康的外衣,而讓糖尿病患者在不知不覺中過量攝取。

 

不只富含營養素也含糖 糖尿病患者水果攝取勿過量

       水果富含維生素及纖維素等多種營養素,對於人體抗氧化及抗發炎有一定作用,也因此,在衛福部公布之每日飲食指南中,明確建議每人每日水果類可攝取至2-4份(一份約為一拳頭大小)。但既然富含營養,為什麼要制定建議量的上限?姜和均醫師表示,因為水果內並不只有營養素,還有豐富的「糖」!尤其台灣身為水果王國,隨著農業科技發展,美味的水果也具有相當可觀的糖份。因此,只要夏季一到,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因為直觀認為水果是「健康」的食物,就不小心攝取過量,姜和均醫師提醒,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糖分攝取尤須加倍注意,運用醣類代換的概念,每日水果類攝取量儘量以兩份為基礎,不宜過量,也不適合很頻繁的攝取,在固定的時間攝取份量內的水果,也是一個幫助自己控制血糖的方式。

       另外,有些人會因方便入口而將水果打成果汁,姜和均醫師強調:「喝果汁並不等於吃水果!」水果的纖維素在打成果汁的過程中會受到破壞及過濾,會加快血糖升高的速度。姜醫師在門診時也曾遇過不少狂飲果汁,導致血糖失去控制的案例,姜醫師也提醒大家,患者在挑選水果時,應避免過量攝取「GI值(Glycemic index,升糖指數)」高的種類,如荔枝、龍眼及西瓜等,若改以芭樂、小番茄等低GI水果替代,也能協助降低血糖上升的幅度。

 

慎防高血糖症狀「三多一少」 飲食控制相當重要

       不論是醫師或營養師,都會一再提醒糖尿病患者「飲食控制」的重要性。糖尿病初期,患者胰島細胞功能還有辦法代償多餘的醣類;但如病程發展已久,胰島細胞功能已經變差,此時只要飲食習慣出現明顯的變化,就會劇烈反應在血糖值上,一但患者開始出現吃多、喝多、尿多及體重下降的現象,也就意味著身體可能處於高血糖的狀況。其中,姜和均醫師點名,「年長患者」尤其危險,因年紀增長,高血糖的症狀更加不易察覺,如再加上未養成定時量測血糖的習慣,就有可能等到引發高血糖急性併發症,甚至昏迷的嚴重情況。

 

急症發生恐致命 醫分享飲食之外控糖「四招」

       為避免此類急症發生,姜和均醫師呼籲,除飲食之外,糖尿病患者也需從其他幾點著手來控制血糖:
(一)定時量測血糖:血糖已經穩定的患者,不需要非常密集的測量,但有規律性,細水長流式的血糖偵測,較能及時發現異常,確保妥善處理。
(二)規律使用藥物:勿輕易聽信坊間傳言而擅自斷藥,不僅可能引發高血糖急性併發症,也可能會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的發生機率。姜和均醫師分享,一名年長患者本來血糖控制相當穩定,卻因街坊鄰居鼓吹說吃藥打針不好,遂擅自斷藥而改用偏方,導致頭暈、頻尿及體重驟降等症狀接二連三出現,回診時才發現血糖飆升至3、400mg/dL,差點危及生命。
(三)多喝水:若水分補充充足,可讓血糖控制較為穩定,對身體血液循環也有益。
(四)規律回診追蹤:尤其在疫情時期,患者更容易間隔許久才回診,有些患者可能已經處在高血糖狀態下而不自知。

 

協助提升病識感 義大醫療以專門照護團隊保護糖友

       要有效控制血糖,認識糖尿病並且自我管理相當關鍵,姜和均醫師表示,在糖尿病的照護上,台灣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以義大醫療體系醫院為例,治療糖尿病是由專門的照護團隊負責,除醫師之外還有糖尿病衛教師和營養師。患者回診時,醫師會確認血糖控制情形與藥物劑量是否需調整,並且由衛教師和營養師,陪伴患者評估飲食狀況及生活習慣,從中找出癥結點來改善。因此,只要隨著專業醫護人員的帶領,控糖並非難事,也可以持續保有良好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