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男性保健聖品!1分鐘告訴你馬卡3好處

Aug 10 ,2022
提升男性戰力的馬卡到底是什麼?

       馬卡(Maca)又被稱做祕魯人參( Peruvian Ginseng),學名為Lepidium meyeni,是原產於南美洲安地斯山脈上的十字花科植物,根莖外型就像是小顆圓圓的蘿蔔,因此又被稱做南美小蘿蔔。研究發現馬卡含有礦物質鈣、鎂、磷、鐵,以及亞麻酸、棕櫚酸和油酸等脂肪酸,還有19種胺基酸、蘋果酸、牛磺酸、多醣體以及馬卡特有的馬卡酰胺(macamides)和馬卡烯(macaenes),營養價值十分豐富!

       而常見的馬卡分為三個種類:黑馬卡、紅紫馬卡以及黃馬卡,以營養成分與保健效果來說,顏色較深的黑馬卡及紅紫馬卡營養價值最高,而黃馬卡的營養價值則較低,因此如果選擇馬卡的營養保健品時,建議讀者們選擇以黑、紅馬卡為原料製成的產品。

       那馬卡到底有哪些保健功能呢?想必許多男性讀者看到馬卡都會露出壞壞的笑容吧!根據研究發現,馬卡具有以下的功效:

  • 協助提升精子品質,包括精子密度與活動能力
  • 增強體力、提升運動表現
  • 對抗自由基,協助預防慢性疾病
  • 改善更年期女性心情低落、焦慮等情緒障礙
  • 動物實驗顯示馬卡協助改善攝護腺肥大

 

       也因此許多男性朋友都會定期使用馬卡來保養身體,希望在提升體能與精力旺盛上獲得改善,陸續也有許多小型研究針對馬卡對男性性能力影響進行探討。

 

食用馬卡並非男性專利!

       看完馬卡的保健功效,一定很多男性朋友躍躍欲試了吧,然而馬卡是不是只有男性才可以食用呢? 其實女性朋友也可以補充的!馬卡能幫助女性朋友調整生理機能、提振精神體力,另外像上班族、運動族、勞動者對體力以及活力需求比較高的族群也都適合補充馬卡。但要注意如果是懷孕或是哺乳婦女則要避免食用,另外,因為馬卡與凝血功能有關,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朋友食用馬卡前應先諮詢醫師。

 

馬卡營養品該怎麼搭配食用呢?

       營養師以馬卡粉舉例,馬卡粉非常適合加入您的各種飲料當中來調配,像是蔬果精力湯、可可牛奶、優酪乳、果汁都很對味,只要均勻灑入並攪拌即可,甚至您也可以拌入生菜沙拉、優格或者三明治當中增添風味。

       食用馬卡粉,每天約半茶匙(約2~3公克)即可,建議於早餐時段食用馬卡粉來讓一整天的精神暢旺、活力滿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