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呼吸的生理角色(一)--肺臟及肋間肌

Jun 27 ,2022

呼吸是維持生命跡象的基礎

人體需要的氧氣

由呼吸來取得

肺臟是呼吸主要的器官

肺臟是如何與其他部位協同運作

讓整個呼吸系統

發揮延續身體生命的功能

孫崇發博士在健康三通一書中

說明呼吸的生理角色

本文介紹兩種呼吸器官--肺臟及肋間肌

 

以下文章摘自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董事長孫崇發博士的著作--《健康三通》

 

  1. 肺臟

        人的肺就在胸腔裡,形如兩片大樹葉覆蓋在心臟上,前方有胸骨,後方有胸椎,兩側分佈肋骨和肋間肌,下方則以橫膈膜為間隔,肺就在這不及一立方尺的胸腔裡受到保護。肺是海綿體,有一條氣管如樹枝狀直通肺葉頂端,最後形成極微小的氣囊肺泡,周圍密佈著極微細的血管,這裡是氣體交換的場所。細胞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二氧化碳,若是未排除而囤積在血液中,將造成血液呈現偏酸,導致酸性體質產生,容易罹患代謝性疾病,因此多餘的二氧化碳對身體而言也是一種毒素。除此之外,肺臟還能將新陳代謝的有毒廢物隨著呼吸作用,由吐氣的方式排出體外。

    1.  
  • 肺泡總數約在3億~5億個,表面積約為50~60平方米,約為身體表面積的50倍。
  • 肺活量是一次盡力吸氣後,再盡力呼出的氣體總量。一個成年男性約為3500~4000cc,成年女性約為500~3500cc
  • 肺每分鐘運送250cc的氧氣到血流中,在肺泡交換氧氣和二氧化碳。
  1.  
  2. 肋間肌

       肋間肌介於各肋骨之間,分內外兩層,連結自主神經,接受呼吸中樞的刺激。當其收縮時胸腔擴大,肺也跟著擴大。反之,胸腔縮小,肺也跟著縮小。肺本身沒有呼吸空氣的力量,呼吸時,肺就像氣球一樣,隨著胸腔大小的改變而膨脹收縮。促使肺膨脹收縮的力量有兩種:一種是利用肋間肌牽動肋骨移動,增減胸腔的容積外;另一種是運用橫膈膜的收縮舒緩,而改變胸腔的容積。前者稱之為胸式呼吸法,後者謂之為腹式呼吸法。自然的呼吸運動,一般兩種的呼吸方法都會並存。男性以腹式呼吸比例高,女性以胸式呼吸比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