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早晨時間洗澡 有六大好處

Jun 24 ,2022
       最佳的洗澡時間是早晨,因為早晨陽氣升發於體表,是人的狀態最好的時候,怎麼洗都不會有問題,而且早晨洗澡還能讓人身體輕鬆狀態好。

       不過大多數人白天工作一天,晚上髒髒的不洗澡感覺很難受,所以都是晚上洗澡,但因為晚上是身體防護力最弱的時候,陽氣伏於內臟,體表缺少保護,所以洗澡濕氣就很容易進到體內。

  不過只要儘量在晚上九點以前洗澡,就不會有問題,所以回到家可以先洗澡,再做雜事如果能再加上下列步驟,那身體就更加健康了:就是準備一把長把的沐浴用刷子。

 

  一:洗澡時先拿溫熱的水沖淋頸後大椎穴,可以提升陽氣,增加體表的保護,不容易受寒濕,讓熱水順著背流淌下,在這個過程中按摩腋窩,可以促進淋巴迴圈。

  二:晚上不要洗頭,把洗頭放在早晨,因為頭為諸陽之會,最怕受寒濕。

  三:拿沐浴刷打上少許沐浴乳,刷摩肩膀兩側,先左後右,以發紅發熱為度。

  四:用刷子刷背部脊椎,上下來回二十遍,然後是背部,先左後右各二十遍,再後是小腹,用刷子先逆時鐘後順時鐘各二十圈。然後大腿內側,先左後右各三十遍,最後是後膝窩和小腿肚先左後右各二十遍。

  五:然後沖乾淨,一定要擦乾,尤其是頭部,不能有濕氣,若是沖完澡就睡覺,頭髮還有些濕濕的,這是非常不好的習慣,時間久了容易傷陽氣導致頭痛。

  六:馬上穿好睡衣,注意保暖,搓一搓大椎穴再出浴室就完整了。

  洗澡還要講究頻率,春夏愛出汗,可以多洗一些,一天一洗可以,秋冬就不太適合天天洗,一週一兩次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