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呼吸與生命:生命長短看呼吸

Jun 20 ,2022

        陽光、空氣、水是生命的三大要素,是大自然賜予的;身、心、息是人體互動的大三角,是生命現象的表現。息就是「呼吸」,或稱「吐納」,是連結肉體(身)和精神(心)的橋樑。從嬰兒哇哇出生吸取第一口氣,一直到死亡吐完最後一口氣,人的一生可以幾天不喝水不吃飯,幾年不曬太陽,但是不能幾分鐘不呼吸,無論怎麼說,空氣是生命的第一要素,靠呼吸來吸取。

       空氣中含有氧氣,如果沒有氧氣,不只人類,所有的生命都會停止。氧氣的供給就是靠呼吸,由此可見呼吸的重要性,是維護生命所必需的。然而,因為它太容易了,不需用錢買,就被一般人忽視了。在古代中的聖賢或修道士,不論是印度或中國從瑜伽、佛陀、道教到中醫醫理,都非常重視呼吸。共同的心得是吸天地之精以養生,呼百脈之陳以祛病。呼吸就是他們養生、練氣、修行的主要工作,被視為是肉身和精神的橋樑,人體與宇宙的臍帶。

       以科學的角度來看,人體可以儲備水分、熱量和脂肪,但不能儲備氧氣,因此必須時刻吸入新鮮空氣,這個動作一旦停止,人體就會缺乏氧氣,身體裡數以億計的細胞就會病變。人體細胞時時刻刻需要氧氣來進行新陳代謝,肌肉組織也需要氧氣來產生熱量,進行肢體活動,肢體活動量越大,需要的氧氣量越大。人的大腦更需要氧氣來保持各項機能的正常運作,用腦越多,需要的氧氣就越多,因此呼吸是維護生命所必需的,而且呼吸的方式必須要正確。正確的呼吸能夠做到保持健康和治療疾病的作用,而錯誤的呼吸則會損害人體器官功能,導致細胞病變,產生疾病而危及生命。

       我們的老祖宗早已注意到呼吸和生命的關係,他們對呼吸的認識要比我們深刻的多。他們認為呼吸是生命的根本,人是依靠呼吸而生存。他們研究的總結,推崇理想的呼吸境界是「慢、細、勻、長、微」,也就是「吸氣綿綿如春蠶吐絲,呼氣微微似月影飄移」。他們窮畢生之力實踐呼吸之學,開發出胸式呼吸,腹式呼吸,體表呼吸、胎息…等。

       「放慢呼吸」是延長壽命的關鍵。我們發現呼吸頻率愈慢,壽命愈長。在自然界中,烏龜和大蟒蛇每分鐘只呼吸1~4次,壽命長達百年以上;人類每分鐘呼吸15~20次,壽命約70~80年;狗每分鐘約28次,壽命為16年;兔子每分鐘30~60次,壽命僅5~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