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下午茶好選擇 吃得健康又不怕變胖

May 25 ,2022

經常聽到在談論「多酚」的好處,提到「多酚對身體很好!」、「經常攝取含多酚的食物對身體很有好處哦!」到底多酚好在哪裡?今天讓我們來一起更認識這個營養素吧!

 

我們身處的時代,是最好但也像是最壞的時代。當疫情肆虐全球,更多人開始想要瞭解醫學保健的知識,也更重視營養學對身體健康的重要,並希望能落實在生活中,幫助自己與家人的健康。也因此,更多的營養學研究專注在蔬菜與水果的營養素,已有許多研究顯示,蔬果內含有豐富的「活性物質」,可幫助調整生理機能,增加身體防護力!

 

「多酚」是植物為了躲避外敵(昆蟲、細菌)與自然天氣(紫外線)的傷害,而發展出的保護性物質(營養素),這也是植物長期曝曬在太陽底下,卻不會「曬傷」的原因!多酚的種類眾多,存在大部分的蔬菜、水果中,目前已發現超過8000種多酚類物質。

 

研究發現,多酚有抑制自由基的天然特性,可幫助維持身體健康。多酚與維生素C有協同作用,可發揮1+1大於2的健康益處。同時,與維生素E搭配使用,具有加乘的抗氧化效果。

 

最佳攝取多酚的方式:經常攝取!

 

多酚屬於水溶性營養素,作用期間短,因此經常攝取是最推薦的補充方式!

多酚含量最多的地方通常是「植物的果皮」,因此,可以保留果皮的方式如簡單做成沙拉或洗淨後直接(連皮一起)食用,是最建議的攝取方式哦!

 

今天與大家介紹一種對女生很好的水果-蔓越莓。

 

蔓越莓主要生長在北半球的凉爽地帶,富含三種多酚類物質,包括花青素、原花青素與黃酮醇。身體許多部位都有微細血管,微細血管的健康對於整體身體健康是重要的!飲食中攝取足夠的花青素,像給予微細血管保護的力量,幫助它順利的進行工作,對於維持整體的身體健康,頗有幫助!

 

如果吃不慣帶皮的新鮮水果,果乾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可於下午茶時光,搭上一杯好茶,直接食用;或是於大餐過後為自己做上一份「雞胸肉蔬果沙拉」,好好平衡一下自己。

 

材料:蔓越莓果乾、蘿蔓萵苣、番茄、喜歡的水果、雞胸肉、起司、冷壓初榨橄欖油、果醋少許

作法:

1. 將蘿蔓葉切成段,並加上切塊的雞胸肉(如果不擅長用刀的朋友,也可以使用乾淨的剪刀)

2. 依照喜好加入番茄、切塊水果,撒上蔓越莓果乾及起司丁(或碎乳酪)

3. 最後再淋上冷壓初榨橄欖油及少許果醋,就完成一道美味的沙拉!

 

於大餐過後的下一餐,為自己做上一盤營養均衡的「雞胸肉蔬果沙拉」,來好好平衡一下自己的身心靈,真是幸福啊!記得加上天然的蔓越莓果乾,為這療癒的時光,增添幸福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