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居隔宅在家「點外送」怎麼瘦?營養師推:這2種飲食法!

May 19 ,2022

面對本土疫情升溫,許多民眾在居家隔離、居家辦公期間只能使用外送平台點餐,然而高油、高糖的外送餐點導致體重直線上升。對此,花蓮慈濟醫院臨床營養師陳昱升建議,民眾在居隔期間可以避免油炸、高甜食的食物,並搭配地中海飲食、168斷食與運動進行瘦身。

 

飲食上只能選擇外送,什麼樣的食物選擇可以吃得健康,又能控制體重?

陳昱升指出,首先要知道自己每天需要攝取多少熱量,可以用自己的體重乘上30到35就是一天可以攝取的熱量,並避免油炸、高甜食的食物,目前在外送平台上都有健康餐盒,包含舒肥雞胸肉、紫米飯等選擇,此外,若是選擇麵食類,則是建議選擇有蔬菜類的麵食。

 

琳琅滿目「瘦身飲食法」改選哪一種?醫師:地中海飲食、168斷食

陳昱升表示,居家隔離期間還是要保持運動,以及定時的攝取三餐。坊間飲食方式中,不建議使用生酮飲食,或是其他較為激進的減肥方式,生酮飲食原為醫療用途,一般民眾若不了解自己身體狀況,或事有操作失當,可能會造成膽固醇過高、低密度脂蛋白過高,以及一些噁心的副作用等,其實只要正常三餐的飲食配合運動,就不太會發胖。

針對目前市面上的瘦身飲食法,陳昱升滿推薦,地中海飲食,除了可以延緩失能、失智外,也能控制血糖。地中海飲食強調用好的「油」,像是用橄欖油去烹調,若民眾家裡有廚房,就可以川燙青菜後淋上一些醬油跟橄欖油食用。

至於168斷食,陳昱升透露,花蓮慈濟醫院有針對100名員工進行168斷食,發現他們在一個月後體重大概降低1至2公斤左右,此外肌肉重量沒有變,體脂率更是下降。168的原則上是16小時不進食,8小時內則是可以吃東西,不過在這8小時內也建議大家減少油炸、澱粉類的食物。

 

想喝飲料又怕胖?醫師推薦:零卡氣泡飲

至於飲品的部分,陳昱升建議,飲料會有糖度的問題,無糖的茶類的適口性其實不太好,最近他有在超商發現有在販賣零卡的氣泡飲料,也提供給大家做多一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