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吃足綠色蔬菜 減少脂肪肝形成

Jan 17 ,2022

每日要多攝取植化素,原因在於綠、黃、紅、白、黑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抗氧化功能的植化素,可以排除血液中不同的自由基,包括:脂化自由基、糖化自由基、蛋白質氧化羰基等毒素。

 

每日要攝取不同顏色的蔬菜,加起來至少2碗,另外粗糧1碗(取代米飯麵食),因為這些食物不僅含有綠、黃、紅、白、黑等顏色的植化素,還含有高量的纖維素,這對於清除腸胃道毒素也是非常重要的。每日要排便順暢,才可以避免血液回吸更多的自由基毒素。

 

以下將不同顏色的植化素分幾次文章大致說明一下:

 

綠色植化素

功能:保健肝、預防大腸癌;ADRB3內臟脂肪代謝基因不生鏽,亮晶晶、工作效率佳。

食物來源:地瓜葉、菠菜、芥蘭、綠茶、芭樂、檸檬皮、綠色花椰菜、山苦瓜、奇異果、芥藍菜、秋葵、絲瓜、水漣菜、萵苣、韭菜、龍葵、綠豆等,含有大量葉綠素、葉酸、維生素C等等。

 

缺乏綠色植化素的人,如果又吃很多肉類、油炸食物時,容易呈現蘋果的凸肚體型,我把它稱為:蘋果脂質體型,尤其以過了35歲的男人居多。他們的生理現象是:血脂偏高,容易有脂肪肝、動脈粥狀硬化、高血壓、高血糖等。有人會說:我有吃青菜啊?怎麼會有這些症狀?那是因為吃的分量不夠,或是蔬果經高溫烹煮後破壞了植化素的功能,所以沒有出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