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營養足夠 才能長壽

Jan 14 ,2022

目前已知的人體必需營養素有四十多種,分為七大類: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醣類)、礦物質、維生素、水和膳食纖維。

這些必需營養素的基本功能是:供給熱能以維持生命活動、構成有機體組織、調節生理機能。

人從小到大是靠不斷從外界攝入食物營養物質而存活的,並不是靠吃藥而長大的。

 

營養素是生命賴以生存的基礎物質。美國加州大學病理學教授羅伊沃佛在《更長的壽命》書中指出,以維生素丸補充食物中營養素的不足,是不可少的事情。

以維生素E及C來說,一般人很難從食物中攝取到身體組織的需要量。《歐洲癌症預防雜誌》曾提到「胃癌前期徵候的人血漿的維生素C遠低於正常人;129位有38%在實驗中血漿的維生素C低於檢出值。」這也就是說明要避免日後胃癌,平時就要多吃維生素C。

 

《國際維生素與營養研究期刊》也指出,年長者必須補充維生素,756位年齡在68至103歲的志願者,曾接受了一項血液中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測試。報告指出,幾乎所有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血中含量都與年齡成反比,年紀愈大含量愈少,而且大部分的受測者都缺乏維生素C、硒、及鋅。

 

這些都是學術案例,已經不容懷疑了,所以我們有一個很簡單又重要的結論:要健康長壽,絕對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與礦物質,但這些無法從三餐獲得足夠的量,必須額外攝取營養補充品,才是正確的健康之道,這也就是古老的「扶正」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