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禦寒門窗緊閉 頭暈又昏睡竟是一氧化碳中毒

Jan 13 ,2022

本週寒流來襲,民眾在家習慣將門窗緊閉,但要注意了,若發生頭暈、噁心又嗜睡等症狀,應立即打開窗戶保持通風,慎防一氧化碳中毒。日前臺中醫院收治一對同房室友,某天晚上突然感覺頭暈且全身無力,一路昏睡至隔天下午才漸漸醒來,由於持續暈眩與不適,便主動到急診室就醫。急診醫師懷疑兩人同時出現類似症狀,可能是環境因素所起,便檢驗血中一氧化碳濃度,結果分別為22.1%及22.7%,嚴重高於標準值(<1.5%)。由於暴露於一氧化碳環境時間過長,遂緊急安排高壓氧治療並住院觀察,後續恢復情況良好。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難察覺 嚴重恐心律不整、死亡

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的氣體,因此就算持續吸入也不易察覺,甚至在出現症狀後也不一定會有所警覺,是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衛福部臺中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楊人翰說明,一般人在吸入一氧化碳後,常出現全身無力、頭暈頭痛、嗜睡、噁心、四肢麻木等不適。若患者沒有警覺,持續累積吸入量或是一時間暴露於過高濃度的一氧化碳環境中,甚至會導致嚴重的心律不整與死亡。

 

通風不良易累積 出現頭暈盡速開窗並就醫

楊人翰醫師表示,居家環境產生的一氧化碳,經常是由於裝置熱水器的場所通風不良,造成熱水器燃燒不完全所致,加上民眾在冬天時習慣緊閉門窗,因而造成一氧化碳在室內累積。但並非只有冬天才會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夏天時如果緊閉門窗吹冷氣,加上熱水器擺放於室內,或工作環境中有許多內燃機具排放廢氣,在通風不佳的情況下,也是有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楊人翰醫師呼籲,使用瓦斯熱水器時,若出現頭暈、噁心、嗜睡等症狀時,請盡速停止使用熱水器,並打開窗戶保持通風。出現嚴重不適時,請至通風良好的場所再撥打119前往醫院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