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了解腸-腦-皮軸線 不憂鬱 不失眠 預防癌症

Jan 05 ,2022

腸道不只是消化器官,身體裡70%以上的免疫細胞都由腸道所製造的,因此稱腸道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器官一點也不為過。我們的腸道會透過許許多多的神經與大腦聯結,形成所謂的「腸腦軸線」互相溝通、協調生理機能,掌管了情緒與睡眠,因此腸道又有「人體第二大腦」或「副腦」的別稱!同時研究發現,腸道的益生菌也影響了皮膚健康狀態,因此大腦、腸道與皮膚便形成了所謂的「腸-腦-皮軸線」。

  當腸道健康時,會協助大腦一同分泌多巴胺、血清素等幸福荷爾蒙,讓我們感受到幸福與快樂的氛圍、遠離憂鬱低潮的情緒,生活更陽光正向。幸福荷爾蒙還會幫助晚上睡覺更安穩、減少失眠等狀況!不止抗憂鬱防失眠,腦腸軸線還與促進腸道蠕動、分泌腸胃消化液有關,就像肚子中的指揮官一樣。更多人不知道的是,冬季常發生的皮膚過敏發炎、皮膚病等症狀,也都有可能是您肚子裡的益生菌不夠了,導致腸道不健康所引起的!

 

別小看益生菌的健康影響

  「腸-腦-皮軸線」的重要性還不只於此,如果我們沒有好好照顧腸道健康,益生菌不足的話,身體可是會發生大大小小的問題。除了常見的腸胃功能下降,像是腸躁症拉肚子、便祕、腸漏症及腸胃潰瘍以外,還有像是皮膚容易有異位性皮膚炎及青春痘,胰臟發生胰島素阻抗導致糖尿病,肺部容易有氣喘、慢性呼吸道疾病,影響大腦而導致失智症、巴金森氏症、自閉症及妥瑞症等腦部疾病,這些疾病看似無關但其實都會受到腸道益生菌影響喔!更嚴重的則可能導致大腸癌等癌症發生機率變得更高,因此益生菌與腸道的保健是各位都必須知道的課題。

 

要調整好腸胃道健康,不論是銀髮長輩、壯年族群或是青少年,益生菌都是非常重要的保健成分,建議每日適量補充優質醫藥級益生菌,若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對功效更加分。讓好菌生長當然少不了好菌食物來源「益生質」,請多吃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來取得膳食纖維及植化素,並少吃油炸食物或是精緻糖類。飲食中的泡菜、優格、味噌也都是對益菌生長有益處的發酵食物,平時也可以斟酌攝取。掌握以上飲食原則就能輕鬆在肚子裡養好益生菌並照顧好「腸-腦-皮軸線」,天天幸福開心、遠離憂鬱失眠甚至癌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