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植化素新飲食 改善凸肚老化現象

Nov 03 ,2021

植化素新飲食

 

營養整合概念:

一、控制食物總熱量

1.每日總熱量維持在:基礎代謝率+1020%視運動量調整

2.男性過了35歲:15001800大卡

3.女性過了45歲:12001500大卡

4.醣類:脂質:蛋白質= 40%30%30%

舉例:女性1200大卡

醣類:脂質:蛋白質=480大卡(4大卡/克):360大卡(9大卡/克):360大卡(4大卡/克)

 

每日蛋白質90公克中,至少要有30公克的優質蛋白來自:奶、蛋、豆類、鮮魚、酵母活性蛋白等等。如果90公克都是優質蛋白質,當然更好。

舉例:如果當日有應酬飯局,攝取熱量超過基礎代謝率太多,那麼第二日就得吃少量清淡些,並且多吃植化素,那麼三高仍然可以控制得當,不會復胖。

 

二、定期運動

一星期至少三次,一次至少30分鐘走路微喘的運動。看電視的時候可以墊腳尖站著,雙手向上舉,原地踏步,每日5分鐘,一日2次。運動有助於動脈硬化的改善。

 

三、植化素:4-3-2-1

攝取蔬果4倍量於油脂,每日至少吃4種顏色的蔬果,可以有效清血脂、清血糖、清除血管內堆積的鈣化沉澱物。若油脂吃40公克,則需要蔬果160公克,經發酵萃取成濃縮粉末,約為6公克植化素。

 

1.每日至少4種顏色蔬果,多種顏色(綠或黃、紅、白、黑)的植化素,抗氧化力才足夠。種類如果太少,清除血液毒素與燃燒凸肚的效果不佳。

2.每日進食植物性食物3碗,相當於蔬菜吃2碗,加粗糧1碗。把這些總量分配到一天三餐中,若白天因忙碌吃得少,則晚上要補充足量,因為這些食物所含的熱量不高,所以不用怕在晚上吃蔬菜。

3.水果2份,相當於任選2種:香蕉一根、芭樂一顆、葡萄8粒等等,不要多,也不能少,作為取代下午點心及宵夜的食物。

4.優質蛋白1份,在每日所需的90公克蛋白質中,攝取來自奶、蛋、豆漿、豆腐、酵母活性蛋白等優質蛋白質,加起來至少必須有30公克。若90公克都是來自優質蛋白,當然更好。

所謂優質蛋白質,就是胺基酸完整的蛋白質,需要好消化、好吸收,包括:蛋一顆(約含8公克蛋白質)、250ml奶(約含10公克蛋白質)、一塊豆腐(約含8公克蛋白質)、一條巴掌大鮮魚(約含10公克蛋白質)等等。但是,如果經過高溫烹煮,使得蛋白質變性硬化了,就會減少它的消化吸收及利用率,就不那麼優質了。所以,以低溫60℃以下烹煮30分鐘,是破壞性最少的蛋白質殺菌方式。

現在有些食品科技以微晶球包裹蛋白質,再經低溫萃取,製程可以有效保留90%的蛋白質活性,所以我有提到酵母活性蛋白,經過微晶球包裹,是非常優質的蛋白質營養補充品。

以豆類而言,它是含有優質蛋白質的食物,但是人類無法生食,因為生豆類含有一些抑制蛋白酶的物質,需要經過烹煮。而一旦經高溫烹煮,再經過油炸烹調,它的營養價值就會下降非常多。所以,我建議吃素的人,吃豆類製品不要經過油炸,不僅能提高豆類蛋白質的消化吸收,也可以減少很多脂化自由基的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