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營養治療 從細胞做起

Oct 22 ,2021
細胞分子矯正醫學

沒想到我個人研究的「細胞分子營養矯正醫學」心得和美國國會報告相同。

美國參議院現代文明病特別調查委員會在其出版的《營養與人類必需物質報告書》中,特別提出「分子矯正醫學(Orthomolecular Medicine)」,指出:「細胞分子矯正醫學不同於過去的生物營養學,它是充分供應細胞氧氣與營養素,使細胞的代謝正常化的一種醫學,也稱做『營養治療(Nutrition Therapy)』」。

 

這個新的醫學觀帶給全美國及國際醫學與營養學界,甚至美國人民極大的震撼。

Orthomolecular Medicine這個名詞是1968年,兩次諾貝爾獎得主包林博士(Linus Pauling)首創的,當時他就認為給予身體正確的分子(即最適宜的營養),大部分疾病就會根除。

 

日本分子矯正醫學專家丹羽芳男博士對分子矯正醫學有很好的定義︰「分子矯正醫學就是充份供應人體細胞進行正常代謝作用時所需的營養素與氧氣,進一步使意識趨於安定,身心趨於平衡,藉此增加人體自然治癒力來防治疾病的一種醫學。」

自從美國國會提出「分子矯正醫學」之後,我們將會看到,主宰世界一個半世紀以「對抗治療」為主的近代醫學專家們,再也阻擋不住以預防為主的細胞分子矯正醫學,這是一個劃時代的進步,我相信必將於廿一世紀在醫學界佔有重要地位。

道理其實很簡單,在任何有關細胞生理學的書上都會提到,細胞每天獨立地在進行新陳代謝,它們透過血液與荷爾蒙來保持彼此間的關係。基本上,如果能充分供給細胞所需的養份與氧氣,細胞就能保持健康而各司所職,分泌或接受荷爾蒙與神經訊息,使身體器官正常運作。再簡單的說,把細胞養健康,就不會生病。

 

美國一個自然醫學專業網站說:「未來的醫學不再是治療而是預防,不再依靠藥物而是靠有助健康的最佳食物。醫學院的營養課程少得可憐,除非這位醫師能特別繼續研究營養學,否則他們都不可能提供最適宜的營養建議。」

 

分子矯正醫師及營養學家都相信傳染性與退化性疾病的治療與正確分子如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氨基酸、酶、荷爾蒙等的使用有很重要的關係,體內每個細胞最適宜的營養微環境(micro-environment)是達成最佳維生的健康狀態所需,如果不足就會使身體生病與退化。

 

人人所需的營養素都一樣,但是每個人因體型差異所需的營養素的量不同,所以不可能有「一粒適用眾生(one for all)」的營養補充品。

因為每個人吃的食物、身心遭遇的壓力、生活與工作環境、遺傳的生化與生理狀況、食物生長的土壤組成、喝的水質、運動量,以及其他很多因素都不相同,使每個人成為獨一無二的需求個體;也就是說,每人每日的營養需求是決定於自己生化的獨特性,又與心靈狀態有關。

 

過去七十年來西醫師所使用的是「有毒分子醫學(Toximolecular medicine)」,也就是運用有毒的藥物來抑制疾病過程,不是消除病因。當然藥物可以挽救病人的生命,但是此種法則已在改變, 倫敦最佳營養學院的何福德醫師(Patrick Holford)是此領域的先導研究者與教育者,他說得很清楚:「明日的醫學不僅使用營養品取代藥品,而且能揭露疾病的真正原因。」

 

營養不足造成健康問題,營養補充品有助於此,例如經常抽菸喝酒的人,你的營養需求就較高。如果懷孕了、住在污染環境中、工作壓力較大,或是感情壓力大;如果你有過敏、有任何一種疾病、退化性疾病,或是遺傳虛弱,所有這些因素就必須增加營養攝取。

 

最近研究顯示大多數人都至少缺乏不少營養素,最常見的是缺乏鋅、硒、維生素B及C,因此處於亞健康的疾病邊緣。

 

此外,個別營養需求通常要高於官方訂定的每日建議量,為了免於貧乏飲食與藥物所造成的不良,維護自己最佳的健康,必須透過額外的營養補充品。

一位都柏林的醫師說:「營養治療已經有如此強烈的明證,如果今日的醫師不變成營養學家,則營養學家將成為明日的醫師。」